close




當初會想看這本書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我有需要!”
當時因為某個自己犯下的錯誤讓自己非常煩心

就打算去書店走走看看有沒有可以提振心情的方法
剛好就看到這一本,標題清晰,完全符合我的現狀
加上他文字不多,條理分明,非常好讀
就立馬下手來閱讀了!

後來看了作者才知道,這位作者是位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
就像有病看醫生的道理
眼睛痛看眼科 喉嚨痛看耳鼻喉科
心理受傷了找精神科
讓我加深對本書的信賴

看完本書我覺得跟外面的心理書最大的不同是:
當我們心情沮喪時,很多書都會叫我們去“往好處想不要沮喪”等等
但是西多醫師卻用非常簡單的醫學知識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會有這種想法
了解自己“其實我現在的處境”是一種“正常現象”的時候
反而就不會這麼“憂鬱”了
我覺得非常特別
這理念跟外面理論完全背道而馳
我就列以下幾個很特別章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只記得不愉快的事情:
這不是你的問題
,而是人類本來的求生意志,古時候的人類需要在野外求生存,
唯有記得危險的事情才能幫助人類不被受野獸襲擊
所以不要擔心“自己為什麼想忘也忘不了” 本來就沒有這麼容易可以忘記的
所以能做的其實是改變自己的心態
、可以靠生活習慣、飲食、興趣嗜好等等

2. 越想不被影響其實越會被影響:
很多人想要不讓自己受情緒左右
,但是其實反而更累
原因西多醫師也有說明,因為第一則有說人類會記得不愉快的事情
但違反負面的本能會叫自己“不要被影響”思考也叫“理性”
為了安撫“情緒腦”“理性腦”會努力禁止
但人類本能有越壓抑就越蠢蠢欲動的習慣
這樣最後其實會很累
不如叫理性腦“被影響就被影響吧!” 讓大腦放鬆反而會比壓抑來的輕鬆很多


3.不要區分人生的煩腦
很些人強調公私分明,醫生說:其實是不可能的
其實人生的煩惱不外乎四種:人際關係
、金錢問題、健康問題、未來
如果真的要劃分的那麼清楚 是不可能
這只會讓自己更“放不下而已”


4.如果你現在手邊有重要事情,但又在煩惱別的事
你可以讓你的煩惱先“停車
就在腦中想像一個停車場,先安頓你的煩惱
專注做你要做的事,等你的重要事情完成之後在煩惱


5.給壓力一個“賞味期限”
在壓力之中不妨給你的壓力一個期限或是想像你做完之後
要如何犒賞自己!?


6.想煩惱時就“痛快的”煩惱一場
醫生說:人類有“專注”於一件事物上的機能,但是也是有限度的
就像工作一樣,不可能二十四小時不停工作,也會累
所以煩惱也可以套用在工作上,想煩惱就“盡情”煩惱
等腦中出現不同於現在煩惱的事情,就結束了!


7.放寬心“接受失眠”
醫生也說:失眠是一種非常自然的反應,因為人類本能就是對於
發生震驚事情之後會比較難入睡,原因是因為身體機能保護自己
不在睡眠時受外界傷害,當你了解了失眠的意義後,就不會這麼
害怕睡眠了




 

arrow
arrow

    pon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