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拿到這本書時,完全是被這本書的封面給吸引!!

標題上大大地寫著:“不與人爭當自己人生的主角在現今這種競爭社會

能做到不去管他人是多麼困難的事,不禁讓我起了很大的好奇心.. 決定買下來看看



這本書別有質感的封面,讓我想到了日式美學-禪學優雅的色調與質感實在難逃我的視線果然這本書的作家正是:日本暢銷作家“枡野俊明“的新作品,他不僅是作家也是位

景觀藝術家,以禪宗的美學與日本文化為基礎,併入現代元素之後,把日本的景觀設計抬到另一個高峰。

沒想到是那麼厲害的一位大師,當然要看看大師寫的書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囉~!

其實第一句就蠻令我震驚的他說:“自卑感是一種妄想 優越感也是一種妄想

其中我就舉出內文裡面,讓我看了心有戚戚焉,我歸納出14個重點,覺得非常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不要一直羨慕別人厲害的地方,每個人都有強項以及弱項,自己應該要發掘自己厲害的地方,將其發揮出來

2.不論身處何地,只要擁有自主性,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從事

3.因為你的理想與現實差距設的太遠與其一直看你的理想,不如看看你的腳下,即使是小小的一步,就會有往理想邁進的感覺

4.自卑感也是一種妄想,對不如別人的自己感到煩惱痛苦感覺比不上別人的是你自己,別人永遠不知情

5.規律的生活 (妄想容易在人們無事可做的時候發生)

6.“現在”該做的事 肯定存在

7.地位和頭銜,賞味期限只有三年!不要一直拿過去的事情說嘴

8.真正有自信的人,不會在乎評價多少,我只認真做我該做的事,評價是之後產生的,不管怎樣,一律接受。

9.當怒氣湧現時,只要做丹田深呼吸:在心中念三次:“謝謝”

10.不管面臨多大的問題,只要一笑置之,眼前的一切就會變得很開闊

11.不小心說錯話時別慌張,切記:馬上處理

12.有時討人厭也無仿:不要太在意他人,做自己

13.在“嫉妒”之前先看看自己:不應該嫉妒他人,而是發現自己努力不夠

14.不要一昧的去要求別人變成自己想變的樣子,而是要認同對方原本就是這樣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我歸類出書中對我有幫助的幾個片段,而我發現對我最有啟發的就是,不要一直去想著別人,重要的是要做好“現在該做的事,認真活在當下”只有現在,才是最真實的!

書中的最後一章節也很受用,提到一位青年的禪學問答:其中青年向老師諮詢都是一些常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例子,然而老師用禪學的方式讓青年轉換了心境,重心看待這世界!

最後作者也提到,這本書就像是一本人生的處方箋,當在現實生活中發現有如書中相同的情緒,就隨時翻開書中的某頁,尋找適合的處方,是一本很受用的心理讀物。

arrow
arrow

    pon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